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清远法院:建设亲知识产权型法院,打造粤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

2022-09-15 信息来源: 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9月7日上午,清远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揭牌仪式在清远中院举行,标志着清远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清城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正式成立。清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志柱,清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房志伟,清远中院环资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凯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清远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揭牌。
 
       
       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是清远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清远法院结合《清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全省法院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的重要体现。
       近五年来,清远两级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062件,审结1916件,收案数呈快速增长,新类型案件逐年增多,涉及的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及相应的诉讼标的大幅提升。成立清远中院、清城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有利于全市法院整合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和专业化,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实现知识产权的全方位救济和司法公正,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
       下一步,清远法院将以“三个思维”(复合性思维、立体性思维、融合性思维)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工作,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狠抓重点难点。增强对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的认识,严格贯彻落实省法院下发的《实施方案》,以“刑事管辖跟随民事、行政管辖走”为原则,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和审判难点。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内外衔接。建立案件审理各环节的衔接机制,加强审判业务部门的横向沟通、上下级法院纵向督导。建立对外长效沟通联系机构,加强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案件跨区域管理、移送审核、统一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顺畅衔接。
       三是坚持品牌理念,打造清远品牌。以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为契机,加快推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清远)巡回审判法庭项目落地清远,建设具有清远特色的亲知识产权型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队伍建设,及时研究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建立符合清远法院实际、富有清远特色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助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粤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远中院副院长林儒兴主持会议,清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德、清远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和两级法院部分干部出席仪式。



 
信息转载自: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信息转载时间: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