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迎二十大】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力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

2022-09-08 信息来源: 清远日报

参与专利技术实施计划,有企业两年间登全球独角兽榜单;充分运用专利导航布局创新重点,有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运用,有企业销售额大幅增长……

 

“强大的创新链有助于提升产业链附加值,增强产业链竞争力;稳健的产业链有助于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迭代升级。”近年来,清远市知识产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双链”融合发展,多举措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助力清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9月1日,工作人员对碲锌镉旋转靶材进行测量。记者 邱炜民 摄  


 
专利技术实施计划
 

5年扶持项目40个  销售收入逾25亿元

 

8月30日,胡润研究院正式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榜单显示,全球共有1312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其中,先导稀材继2020年、2021年两次入围榜单后,连续第三次荣登全球独角兽榜单,先导薄膜首次入选榜单。

先导稀材、先导薄膜所属的先导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清远的稀散金属材料科技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稀散金属行业中产业链最完善、材料体系最完整的“隐形冠军”。

其中,先导薄膜多年来坚持高性能薄膜材料的研发,自去年1月参与清远市专利技术实施计划一年多以来,已加快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的高性能薄膜材料企业之一。

专利技术实施计划是近年来清远推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的举措之一,目的是通过择优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本地优秀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形成产品乃至产业,带动项目单位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水平,促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2021年先导薄膜以“一种碲化锌靶材的制备方法”等专利技术实施为核心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用高品质碲化锌靶材产业化项目”获清远市知识产权局批准,成为当年清远市专利技术实施计划扶持项目之一。

先导集团薄膜材料事业部研发经理文崇斌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一直是粗放发展模式。本项目专利的成果转化实施,使我国摆脱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有关负责人还介绍,先导集团自2013年开始研发碲化镉系列薄膜太阳能材料,其中碲化锌靶材制备技术是该系列的新成果,通过专利技术实施计划,推动尽快转化形成批量规模化生产,目前先导薄膜已成为全球唯一稳定生产供应薄膜太阳能电池用碲化锌靶材、碲锌镉靶材、硫化镉靶材等产品的企业,下游客户包括美国第一太阳能、德国CTF、杭州龙焱、中山瑞科、山东莘阳等,预计两年内销售收入超过两千万元。

据清远市知识产权局统计,2016年以来,像先导集团这类专利技术实施项目,清远共扶持40项,扶持金额逾7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扶持项目在项目实施期间合计实现销售收入逾25.68亿元,实现利税3.1亿元,工业增加值7.3亿元。

 

重点产业专利导航
 

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指引和决策参考 

 

近年来,清远专利授权量连年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授权量3031件,同比增长4.12%。在知识产权创造活跃的情况下,如何推动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加匹配?

清远市知识产权局支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工程,积极推广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专利导航决策机制,运用导航成果明晰发展定位、规划研发方向、配置创新资源。

广东泰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拳头产品“环保水性喷胶”就是一项专利导航决策的成功案例。目前该项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并具有很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给公司带来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根据专利导航成果,该公司还推动高性能环保改性氯丁胶粘剂的研究与应用,制备出具有初粘力强、干燥速度快、终粘力强、贮存稳定、性价比高的高性能环保改性氯丁胶粘剂。有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完成后,将累计新增利税250万元,培养人才3人,能推动中国改性型胶粘剂技术创新和产品的转型升级。

“专利导航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功不可没。”广东泰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在2020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清远实现零的突破。今年该公司从清远高新区迁至英德英红化工园区,用地由原来的38亩扩充为138亩,预计今年年度产值、增加值将在去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广东泰强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是清远精细化工产业的重要企业之一。今年,围绕精细化工、先进金属材料、汽车零部件等3个清远市重点产业,市知识产权局还组织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对专利数据、产业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揭示产业创新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提出助推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形成了清远市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成果。

该局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集中发布了以上重点产业专利导航系列成果,超过1.6万人在线观看。同时重点产业专利导航成果所产生的专题数据库,在清远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面向全市企业免费开放,引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科学发展,培育布局高价值专利。

 

培育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完善交易运营服务体系  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今年清远出台了首个《清远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随后启动了清远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建设,成立知识产权导师服务联盟,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发布、对接转化、价值评估、质押融资、交易运营、维权援助等业务,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培育良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位于清远英德的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已研发可生产用于主要农作物、经济作物的100余种缓控释肥专用肥;创新研究了“缓控释肥”“同步营养肥”“种肥同播”等产品和技术,在行业和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该公司作物专用缓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也纳入专利技术实施计划,该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利税820万元。

同时,知识产权流转活力释放。清远市知识产权局还收集中小微企业技术需求,筛选匹配的高校科研院所优秀专利技术,推动对接洽谈,探索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向中小微企业转化路径,截至目前,已成功促成30余项高新院所专利技术落地转化。同时出台资助交易运营的措施,按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专利转化给予资助,上半年清远专利转让331次,同比增长22.59%。

近年来清远还推动知识产权金融赋能。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运营基金等举措,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促进“六稳”“六保”。上半年,我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到4.18亿元,同比增长792%,普惠项目达19个,同比增长375%,有效缓解了一批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另外,通过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形成了5个产品的知识产权保险业务,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类别,两年间已为69家企业204件知识产权提供了964万多元的风险保障。


 

信息转载自:清远日报            
信息转载时间: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