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2022-03-17 信息来源: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一、规划名称

    清远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出台了《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清远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制度,改革和加强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完善了知识保护体系,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综合水平显著提高,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多项指标跃居粤东西北前列,清远市成功获批粤北地区首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清远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知识产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两市三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知识产权事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2021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1年1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对今后一段时期的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国家、广东省 “十四五”时期有关知识产权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清远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站在新的起点上,《规划》的发布实施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体重要意义。

    三、规划编制依据

    1.《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年)》

    2.《“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3.《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

    4.《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5.《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府办〔2020〕3号)

    四、规划主要内容

    《清远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框架安排上分为四个部分,在内容上主要是贯彻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规划以及《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概括总结过去五年我市知识产权主要工作成就,部署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重点任务具体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本与形势。概述《清远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十四五”时间我市知识产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根据我市“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的发展基础,结合当前知识产权发展趋势和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特点,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规划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明确十四五时期知识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便民利民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统筹知识产权区域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与文化建设、拓展知识产权领域交流合作等内容。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金投入、动员社会参与、实施监测评估等内容。

    五、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对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等部署要求,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与全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对标,注重宏观引领和具体指导相结合。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和全面强化。坚持让市场成为优化配置创新和知识产权资源的主要手段,正确处理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的关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依法平等保护,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坚持突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导向,打通全链条、连通各环节、贯通各类别,全面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效益。

    三是突出清远特色。重点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培育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等方面,结合清远实际,找准突破口,先行先试,创造清远经验,打造清远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创新发展。《规划》第三章关于拓展知识产权领域区域交流合作的相关内容中,把知识产权与粤港澳大湾区、广清一体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等重大战略规划相结合,是《规划》一大亮点,充分体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元素,并凸显清远特色。同时,规划坚持知识产权与我市产业发展相融合,《规划》第三章关于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相关内容中,把知识产权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发展、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品牌高质量发展等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知识产权对我市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助力清远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攀升价值链高端。

    六、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是规划综合设置的主要指标。对标国家、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我市知识产权发展实际,《规划》设置主要指标表,从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和高水平服务四个方面共设置15项指标。指标设置上既与国家、省规划系统对接,也符合清远发展实际;既适当的超前,也留有余地。各项指标增速基本上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持一致,经过了反复论证和测算。

    二是规划设置了11个专栏。围绕重点行动计划,《规划》设置了11个专栏,包括全市维权援助“一张网”工程、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区域品牌示范区建设工程、版权创新发展工程、专利技术对接转化工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工程、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程、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工程等重要领域,以“小切口”推动知识产权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