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年度清远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2023-04-26 信息来源: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近日,清远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清远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具体如下:

    事件一:清远市在省对各地级以上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中,考核等级为“良好”,按照得分顺序排全省第8名。

    专家点评:我市知识产权年度考核成绩靠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事件二:清远高新区入选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专家点评:清远高新区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是粤东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试点园区。

    事件三:英德红茶获批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专家点评:这是广东省2022年唯一获批建设的示范区,也是全省第四个获批建设的示范区,为地理标志赋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英德红茶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事件四:“魏某侵犯教育类视听作品著作权案”入选2021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例。

    专家点评:当事人魏某犯侵犯著作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该案例是我市首次入选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例,也是广东省2022年唯一入选的案例。

    事件五: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发挥“四检融合”优势,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全链条保护“清远模式”。

    专家点评: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创设“1+1+8”知识产权办案模式,以英德红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切入点,运用四检融合优势提升司法保护整体效能,服务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相关工作经验得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事件六:清远法院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亲知识产权型法院,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激发创新活力注入司法动能。

    专家点评:清远法院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建立符合清远法院实际、富有清远特色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助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粤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

    事件七:清远市公安局成功侦破“蓝剑3号”制售假冒知名国产品牌运动鞋服专案,取得重大战果。

    专家点评:清远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食药侦局和省公安厅部署,深挖出一批长期在广东利用互联网渠道制售假冒知名国产品牌运动鞋的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权利人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

    事件八:清远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点评:这是粤北地区首个“一站式、全链条”知识产权集成服务协同运营平台,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精准服务,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事件九:清远市司法局建立和运用“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高水平法律顾问服务。

    专家点评:清远市司法局组建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队伍,将行政司法与法律顾问“智库”的优势互补,围绕城市形象品牌、五大百亿产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彰显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事件十: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清远受理窗口启用,在全省同批建设的窗口中率先完成商标申请和质押两大类业务。

    专家点评:3月22日,该窗口受理第一份商标注册业务,10月18日发出首张商标注册证书;12月2日接收第一单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12月7日向邮储银行清远市分行发放首张商标质权登记证书,为推动全市商标质押融资本地质权登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信息转载自: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官网
信息转载时间:2023年4月26日